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MSI U100 系列一 : 小筆電(NetBook)之我見

一年多前,華碩在一遍不看好聲當中推出了eee pc,並發出了一年內銷售500萬台的豪語,還記得當時幾家一線大廠都搶著上媒體來酸他兩句:

聯想集團(IBM)大中華及俄羅斯區總裁陳紹鵬:「這類電腦在通用市場領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有市場」。

宏碁集團的大家長施老也在接受電視新聞媒體訪問的時候發表這樣的言論:「宏碁不看好此類低價電腦」。

當時小季剛好跟幾位狐群狗黨一起看到了這則新聞,於是也就這個議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記得當時討論的內容是這個樣子的:

狐群:看起來還蠻方便的ㄟ

我:這種鬼東西絕對不會有人買好不好

中間省略...

狗黨:幹,你就不要買

我:如果買我就把自己的小雞雞吃下去...

結果一年以後,華碩硬是用eee pc在筆電的市場中殺出了一片藍海,狂銷400萬台(如果其他廠不跟進就應該可以達到500萬的目標)。逼得這些一線廠的CEO們乖乖的把當初講的話吞回去(好險沒有人說他賣我就吃帽子之類的話XD),各自回去鞭打自家的工程師們日夜趕工研發,推出類似產品應戰;一直到今天,HPDELL聯想BenQ技嘉微星都先後加入戰局,把小筆電的這片藍海又硬生生的給染紅了,Acer一直忍到最後也終於忍不住出手,在施老的不看好言論即將滿一年的時候推出了Asipre One,還發出了「拚低價電腦 施振榮有信心」的新聞稿;而小季也在上面的言論一年多後下手買了MSi(微星)的U100,既然施老都可以把話吞回去了,我也就沒有必要為了面子再繼續堅持,好在狐群和狗黨們好像也不記得我一年前說過什麼話了= =。

2009/01/14補充 :

一直以為華碩去年獲利可觀,看到這篇專訪才知道原來嚴重虧損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5649&p=2 前三季的大獲全勝居然在最後一季全部敗掉了,虧損還達到史無前例的30億這個數字,真是成敗都在EPC啊~

為什麼一年之後我的態度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呢?絕對不是因為我是學人精看大家買我就要買喔,最主要是因為市場需求和廠商的競爭讓Netbook慢慢的演化,今天的市面上的Netbook已經和最早的OLPC及eee pc已經是不同導向的產品了。

OLPC (One Laptop Per Child,OLPC)就是小筆電概念的原型,是由麻省理工提出的的計畫,希望藉由生產接近100美元筆記型電腦,給對這項計畫有興趣的開發中國家,由該國政府直接提供給兒童使用,降低知識鴻溝,故又稱百元電腦。下面這張可愛的圖就是OLPC了


MIT的OLPC 圖片來自MIT

這個構想後來是交給我們的廣達電腦開發,開出來的規格如下:CPU使用AMD Geode LX-700 433 Mhz(工人舍就是用這個系列的產品),指令集類似Athlon,包含MMX和3DNow!還有加上一些Geode專屬的指令;顯示控制器整合於CPU;儲存系統使用1024MB(1GB) SLC NAND Flash;作業系統系統和搭載的軟體是由RedHat主導開發,所以應該是linux based,微軟雖然有試著提供XP的安裝支援,但以這樣的硬體來說執行和安裝上是有很大的困難。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發現,這東西和一般消費者可以接受的 "筆記型電腦" 產品有很大的差別;CPU無法提供高效能的運算,儲存裝置容量過小,從小季的角度來看,充其量就是一台可以上網的膝上型遊戲機,以這樣的價錢來說我還寧願去買台PSP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這台綠色小機器有一個手動搖桿,靠著轉動搖桿就可以產生電力,這是為了考慮開發中國家電力供應不便而設計的,到了有電源的地方也可以插電使用。手搖充電的構想倒是可以列入新一代Netbook的參考,不過以現在市面上產品的吃電能力來說,應該會搖到死吧= = (或許可以由政府補助在全省各地架設用腳踩的Netbook充電機,就像健身腳踏車那樣,一方面可以鼓勵民眾運動,另一方面Netbook銷售和架設充電機又達到擴大內需的效果XD)。

而最早的eee pc就是類似OLPC這樣的產品,Celeron M加上4GB或是8GB的SD card,作業系統是華碩自行最佳化的linux;就我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東西甚至還比不上OLPC (因為沒有手搖充電XD),充其量的也就是台上網機而已(所以這些產品最後統稱為NetBook,記得那時後我是說簡直就是個不好玩的玩具),銷售族群只能定位在最高階和最低階的使用者。

EeePC 701 圖片來自ASUS

什麼是最低階的使者呢?就是那些還沒有受過Bill Gates的荼毒,除了上網之外沒有其他需求的人,而最高階的使用者就是那些有能力自己改裝機器和找(或是自己寫)軟體來使用的人(當然我是沒有看過eee pc的OS到底是什麼樣子,以上純粹是經過個人的想像之後的言論),像小季這種沒有windows已經沒有辦法過活的人來說(靠MFC吃飯:P),只能上網的機器對我來說是一點吸引力都沒有的,而且僅有8GB的儲存系統容量,也降低了作為 "宅男旅遊伴侶" 的實用性(沒辦法帶影片出去,也沒有辦法裝照片回來)。但是隨著市場需求的慢慢調整,Netbook慢慢的有了以下的改變:

1. 有人發現eee pc可以灌XP(強烈懷疑是華碩自己放出來的消息),接著MicroSoft宣佈eee pc可以搭載Windows XP,而且未來Windows XP "只能" 搭配eee pc販售,在眾人一直不願意接受Vista而MicroSoft還要硬推得情況下,這個消息對eee pc來說是一大利多。

2. 在軟體巨人微軟釋放善意之後,硬體巨獸Intel也加快腳步把Atom這道大菜端出來了;看樣子這顆CPU本來是要鎖定ARM為主要對手,但苦於找不到可以派上用場的地方(效能比ARM好,但成本較高,一般的嵌入式設備如手機不需要用到這麼好的效能);突然小筆電的異軍突起讓Intel終於找到了Atom殺手級的應用,於是很高興的把他推上前線了。

Intel省電處理器新作Atom

Atom是一種提供Pentium M等級性能的新處理器架構(Pentium M等級已經是四年前的主流運算效能了),在25平方mm的晶片內,實現了2W的功率範圍。這些數字對x86處理器來說是非常小的,速度提升至1.6GHz,遠遠快過目前所有的省電處理器(最早的eee pc 701的Celeron M是900MHz,而且根本談不上省電)。此外Atom還支援Intel的Hyper Threading技術,Hyper Threading其實是個還算不錯的技術啊(參考下面附上圖表),但應用在桌機市場因為多核心戰爭提早開打而被冷落,現在終於又再一次露臉了,研發團隊應該感動到眼淚都流出來了吧XD。

Intel的Hyper Threading技術 圖片來自Dell網站

3. 主要儲存系統從SD改用SSD然後又變回到小容量的2.5吋的HDD,最後MicroSoft也放寬對Netbook硬碟容量的限制到160G,小筆電的硬碟終於在容量、重量、讀寫速度和價錢上找到了一個最終平衡點。說老實話,這是壓倒我下手的倒數第二根稻草,硬碟容量沒破百的算個屁電腦! (最後一根稻草是我的筆電壞了= =)

2.5吋HDD、SSD和SD

4. 螢幕改用省電、輕薄、散熱好的LED且支援到1024*600的解析度,省電、輕薄、散熱好固然也都很重要,但我覺得1024的螢幕寬才是最重要的一個改變,1024的解析度瀏覽網頁的時候才不會出現橫向的scroll bar(如下圖),大大增加了瀏覽網頁的方便性,視窗的環境下也減少了軟體打開會有按鈕按跑到螢幕外面按不到的窘境(600的部份還是會有問題,用msn你就知道了,在設定選項的時候確定按鈕會跑到螢幕下面按不到= =);此外,10吋螢幕的出現也讓許多族群慢慢的開始接受這個產品,個人認為10吋真的是長時間使用下眼睛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

橫向的scroll bar 圖片摘自Jeremy的3C觀測站


設定msn的時候按不到確定= =

5. 經過以上的改變,消費者重視的幾項小筆電特質還是努力維持住了,重量始終在攜帶方便的1kg上下電池續航力維持在2~4小時價錢也一直控制在15k左右的合理範圍

這些改變到了今天,Netbook已經不是一年前那個兩光的樣子了,已經從當初定位的 "netbook" 進化成低階的 "notebook" ,說實話跟小季四年前買的筆電已經沒有太大的差別了,加上輕薄和價錢便宜的優勢,終於讓我忍不住打破承諾下手買了一台,不是當成第二台筆電喔,他已經足以擔任 "我的那一台筆電" 的角色了。 現在我和我的小U正在蜜月期啊,每天都玩得不亦樂乎,讓女王大人都覺得自己受到冷落了 : )

第一篇文章到這裡差不多要結束了,文章最後要來肯定一下華碩,有眼光!! 其實華碩一直有在嘗試推出一些創新的應用產品,希望創造自己的一片藍海,在eee pc之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他們在四年前出了一台無線AP,上面裝有硬碟和掛了一個簡單的OS,然後...,OS上面有BT的軟體,沒錯!! 講白了就是一台自動BT下載機(只是華碩不敢明目張膽的以此為廣告訴求)。那時候覺得這東西實在是太有創意了,電腦關掉了AP也會繼續幫我努力的抓,平常還可以當成是一個簡易的資源分享平台,這玩意兒一定會大賣(那時真的覺得很新鮮,新鮮到自己也想拿塊ARM板架一個來玩XD),結果,我又看走眼了...,這個東西沒有成功,剛剛上了華碩的官網找了一下,他無聲無息的消失不見了,果然我還是跳脫不出沈振來所謂「工程師的思維」啊。

除了不斷的創意之外,華碩這次在eee pc上也展現了國際一流企業的執行力,麻省理工搞OLPC搞了三年,拖了一堆人下水(AMD、Brightstar Corporation、eBay、Google、邁威爾公司、News Corporation、歐洲衛星全球公司、北電網路、RedHat還有廣達) 也沒搞出什麼名堂來,華碩Eee PC從概念到量產,一直到最後的成功只花了1年多,顯見其執行力的驚人,真的值得我們為他大聲喝采。雖然最後因為小筆電戰線全面開打造成華碩獲利不如預期,但今天我們能夠這麼快就見到像現在這樣的產品,還是得感謝這個自由市場的機制,因為廠商之間的競爭加速了Netbook的進化,所以消費者才是這場戰爭中的最大贏家啊。

廢話講太多了,所以小U到現在還沒有出場T_T (小U:可惡!!用我打了這麼多字居然都沒有提到我,一直在講華碩,我明明就是微星做的!!),下一篇文章再來為大家介紹MSi的U100吧。

相關文章:

MSI U100 系列一:小筆電(NetBook)之我見

MSI U100 系列二:U100的蝴蝶效應 [施工中]

MSI U100 系列三:XP、Mac OSX、Ubuntu eee三系統安裝筆記

MSI U100 系列四:U100加裝觸控螢幕測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