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聖人辭世-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

雖然小季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聖嚴法師一直是我非常崇敬的一位長者,他沒有大批滿嘴佛理的子弟兵,也沒有富麗堂皇的山頭,不以企業化經營宗教,也不以做功德為名來號召信眾,平時更絕對不觸碰政治的議題,只是不厭其煩的教導人們要有積極正面的人生觀,臉上永遠掛著溫暖的笑容,言語舉止也遠永充滿了智慧與哲理,實在是一位偉大的宗教家啊。總是笑看人生,總是正面積極,聖嚴法師圓寂帶給人無限的哀傷,但他的智慧言語卻永遠與人同在。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最讓小季敬佩的是在他腎臟出問題的時候,他拒絕換腎的那一番話: 「我為什麼不換腎?一個好好的腎,如果用在一個年輕人或者中壯年人身上,可發揮的時間比較長。但我今年(二○○七年)已七十九歲,來日無多,用一個腎等於浪費一個腎,這是非常不慈悲的事,所以我拒絕換腎。」 但希望「在死前還能持續貢獻小小的力量」,「命交給菩薩,身體就交給醫生,我身體有病,心中沒病,所以病得很健康,所以啊,幾十年的打坐禪修的功夫,還是有用的 : )。這是在法師在病得很嚴重的時候講的一番話,當時他老人家正在參加公益活動,病的要死居然還有心情開玩笑暖場,聖人就是聖人啊。

小季覺得聖嚴法師最厲害的是,他不是將佛教當作是一個宗教來推廣,他把佛教當作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遇到困難時用這種態度來解決問題,所以聖嚴法師的佛理就是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學佛只是要淨化人的心靈。法師曾說過:我們一定要記住,學佛的目的不是為了吃素,而吃素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學佛。如果因為吃素而引來了更多的煩惱與家庭的不和的話,那就失去了學佛的意義了。吃素是出於慈悲,但如果會影響到生活甚至是周遭的人的話,那就不慈悲了;所以法師是認為信仰還是以不影響到健康和他人為上,如果走火入魔,那就失去宗教淨化人心的本意了。

還記得法師到天主教輔仁大學參訪的時候,有人很白木的問了法師對天主教的看法,那時法師還是用他一貫柔和溫暖的聲音說:大家都是友教、友教啦,哈哈哈,宗教信仰的目的只是為了淨化人心,所以信天主和信菩薩都是一樣的 : )」。深入敵營面不改色,這種宏觀的宗教視野,真不虧是一個偉大的宗教家啊,讓小季這種死硬派的無神論者也開始覺得台灣的宗教團體也不全都是像想像中的糟糕,從此拜伏這位幽默慈祥的老先生


聖嚴法師對阿宅們的開示啊

遇到任何麻煩、痛苦和危急時,
只要能夠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就能超越困境,不受困境左右,達到真正的自在,
這也就是將禪的工夫運用在平常生活中。

面對它 - 正視困境存在,不逃避不畏懼。
接受它 - 接受困境磨鍊,不怨天不尤人。
處理它 - 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對待人。
放下它 - 盡心盡力就好,不計成敗得失。

小季本來是完全不碰政治宗教議題的,但今天一代宗教大師辭世,一定要寫一篇文章來紀念一下,我會照著大師的開示:面對宅、接受宅、處理宅、放下宅,一定會從此做個積極正面的好阿宅。希望大師一路好走啊~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那個宅不是你用軟體修的吧?你會被大師懲罰唷!

莊小季 提到...

不是~是大師寫錯字了啦~這個我哪敢玩 = =